再多看一眼

今日驳凌云:Ni没有“感情”,也没那么通俗易懂

      ——2023-3-7——

 

      考虑到凌云的持续离谱性输出,把“驳凌云”做成日常应该也很不错。虽然真心相信她的人应该也没几个,但是这不是由着她持续输出错误言论的理由。

 

      那么开始吧。

 

 

 

      一、Ni没有“感情”。

 

      有关链接:

      https://hive-mind.lofter.com/post/1ee0a3f7_2b87a7a93

 

      看了看tag,没看到“八维拟人”啊。再看看措辞,用的是“它”啊。

所以凌云你讲的Ni应该真的只是八维,而不是Ni主导人的简称,对吧?

      那Ni有个p的感情!

      写小说之类的文艺作品,随便拟人,那是你的自由,如果写的话请注明是小说。写论文的话就严格点措辞,措辞的学术点,好吧?

      一个月前你说什么:“之前看《马克思传》时,看到了两条线索:第一是恩格斯晚年吐槽自己早期写的论文用词不精确,再次发表恐怕会误人子弟;第二是看见恩格斯整理马克思手稿的过程,说对方有一些东西写得太潦草模糊根本搞不懂。我直接被吓死所以开始未雨绸缪。这都是缺乏T族功能的表现,这样的学术是N族的弱点。”

      涉及文章:https://hive-mind.lofter.com/post/1ee0a3f7_2b8509bdb

      确实有人缺T,不过是你缺,不是N族缺。INTJ和ENTP的2位都是T族,你要不要猜猜为什么?

      暂且不提你错判自己导致的错误理解,你早在2023-2-15就意识到了措辞准确的必要性,为什么你一直到现在还在乱措辞?这就是你的执行力?啊,对,Te劣的INFP在发展前期确实执行力差,即便意识到了什么事情在某种程度上是错误的,但是只因为你喜欢去做,所以就还是会继续错……这就是Fi主导啊,Fi判断碾压一切其他判断,即便其他判断意识到了某件事在它们的标准上是错误的,也忤逆不了你的主导Fi。

      Ni实质上是什么样子的呢?其实我另一篇也说了,就是有种感知到了并非表象的客观存在的感觉。

      如果我们把主观定义为,这玩意对你来说是这样的,对他人来说不是;把客观定义为,这玩意对你来说是这样的,对他人来说也是——即便他人不一定看得到。也就是说,客观就是放之上下四方古往今来的人的眼中都能有同样的样貌——如果这个叫做客观。

      那么N族和T族都偏向客观。因为规律谁来看都是这个规律,本质谁来看都是这个本质——虽然存在不完善和理解偏差,但规律和本质本身其实就在那里,错误的是去理解的人。

      举个例子:牛顿发现了牛顿三定律,世人认为全宇宙都是这样的,但实际上后来又出现了相对论和量子理论……但是牛顿三定律的规律错误了吗?不是,规律确实还是规律,只是在特殊条件下的简化版而已。

      而本质嘛,千年前的圣人的话为什么如今人还能受用?就是因为人家看到的是本质。N族关注的本质的永恒感比T族可高多了,这个应该不用我多说。

       而F族和S族都偏向主观。因为每个人的Fi价值判断都是独一份的,Fe虽然是在试图总结普世价值观,但是究其根源还是在判断他人的价值判断的内容,人的局限性导致的不同时代的Fe人所认为的普世价值观不同,再加上本就锚定于他人的主观Fi,所以说Fe距离客观的距离也是有些远了。而Se,举个例子,同样的温度,不同人可能有的觉得冷、有的觉得热,而Si更是不用多说,同样的事情不同人当然会有不同的Si感觉。

      因此,按以上定义的客观感知、判断本身当然是没有感情的,因为它们的产物对全世界任何人来说都是一样的。换任何人来观测,客体的规律还是规律,客体的本质还是本质。而据我所知,并没有任何玩意能够唤起任何人的同一类感情。

      而不同人对同样客体的价值判断和感觉那可就千差万别了——这就是千差万别的感情的由来。

      也就是说,N族T族是没有感情的,S族F族可能会有感情。

      Ni感知就像:“我知道xx的本质就是xxxxx。”

      很平淡,就像自然科学论文描述一个客观现象那么平淡。

      Ni主导的感情哪里来?不是因为Ni,多是因为F族,偶尔因为S族。

      以INTJ为例,价值判断Fi会判断Ni感知到的本质,为其确定价值,并且引发对某条Ni本质的喜欢或者讨厌的感情。

      就这么简单。

      所谓的无力和绝望,不过是Ni主导认为自己感知到的本质就是客观永恒存在的真理,因而以为自己永远无法改变撼动自己讨厌的存在,所以才会无力和绝望罢了。不过这只是一个误会。因为本质级的内容太深层了,就像夸克之于物质一般。正常人会讨厌大便,喜欢金钱,但不会去喜欢讨厌夸克吧?一个道理。INTJ讨厌的很难是Ni级别的最根源的永恒本质本身,不如说是本质经历某种运动后所形成的表层一些的东西。而这些表层的东西当然是可以被改变的。这里不多作赘述。

 

 

 

      二、Ni没那么通俗易懂。

 

      有关链接:

      https://hive-mind.lofter.com/post/1ee0a3f7_2b879becd

 

      真可惜,Ni是那种“深邃而难以言说”的感悟。真正的Ni感悟注定了无法只言片语解释清楚,就像荣格原典一般,甚至可以说是不可名状了。

      因为很简单,Ni感知到的本质玩意儿太深层了。

      人类的语言和文字,其实多用于描述表象——显而易见,语言文字的目的是为了沟通,而大部分人看到的是表象,感受到的是感情,大部分人不求甚解,不愿深思,不仅没有看穿本质或规律的天分,也没有兴趣。

      所以人类的语言和文字充满着F和S。纵览各种专有名词,大部分都是N族T族很后来才创造出来。然后呢,部分浅显的规律逐渐加入普世共识,随着教育的普及,描述一些浅显规律的词汇也逐渐被人所知了,比如等差数列、正弦函数等等。而一些指代本质的词汇,有时即便被世人常用,却依旧没有成为普世观念的共识,比如“本我”这个词。

      所以,你怎么能指望一套几乎全是描述表象的语言文字系统,能轻易地描述出深层本质呢?

      不是不能描述,三维的我们也能通过数学计算四维五维六维的情况,地面上的我们也能通过角度和距离来描述空中的事物。用只能指代浅层存在的语言文字也可以描述深层东西——但那需要长篇大论。

      根本不可能被一下子接收。

      那些能一下子唤起共鸣的是什么?是Ne-Si。Ne是那种能察觉到表象不同的A事件和B事件在“某种程度”(本质层次)上相似或相同的能力,而Si是那种能将具体事件和具体主观感觉绑定在一起,因而记住一大堆的能力。靠Ne-Si来沟通,就是靠说出一个对方好理解的实际案例(或者其他什么措辞)来让对方在不知晓本质具体内容的前提下get到了你想传达的本质性内容——虽然你也不知道本质的具体内容。

      举个经典小说台词例子:“我爱他!就像你爱她一样!”

      这就是标准的Ne+Si。其实他们都不一定知道爱的本质是什么,但是这不妨碍他们瞬间彼此沟通理解。

      所以,很遗憾,“直接竖起大拇指叫好”这件事只能证明你这句话里没有Ni罢了。

 

 

      真的很希望大家都能搞清楚定义,不要张冠李戴。如果连词汇的定义都错乱不清,那么沟通就真的成为了奢望了,语言和文字也会失去意义,这里建议直接脸滚键盘,还能输入快点。

 

 

      等等。

 

      刚看到这篇,我突然开始怀疑一件事情。

 

      https://hive-mind.lofter.com/post/1ee0a3f7_2b87af788

 

      凌云和她的INFP朋友莫不是在玩八维语c吧?所以之前两篇才错的那么离谱?

 

      开玩笑的啦。

 

      她们是真的菜。

 

      笑死。


评论(7)

热度(9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