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看一眼

今日驳凌云:论学习和自救

      ——2023-3-21——


      写在前面:

      约翰毕比将Ti的核心运作称之为命名(Naming)——界定(Defining)——理解(Understanding)。我无意在此深究这三个词是否是最合适用来描述Ti的完整运作的,我知道的是,连命名和界定——定义都搞不明白的你,真的不适合搞学术,甚至属于是连最基本的语言都没有学好,建议重修语文。

      错误言论的链接:

      https://hive-mind.lofter.com/post/1ee0a3f7_2b890a6c8

      完全无视八维的定义和本质,乱用词汇滥加刻板印象,致力于让八维步16p后尘这罪名我已经说了两次了,这是第三次,你也果然是把自己关在Fi-Si loop铸就的情感茧房里绝不看客观事实,只我行我素地复读着错误言论。

      好吧,我也只好跟着你复读正确言论……的链接,那么第一次看本系列的同志们:

      看Ni的正解请戳这里:

      https://jiuhuibaozha.lofter.com/post/76c0d481_2b87b8b51

      看Si的正解请戳这里:

      https://jiuhuibaozha.lofter.com/post/76c0d481_2b888e170

      看这个自称是INTJ其实是低阶1-3loop的INFP的凌云的证明请戳这里:

      https://jiuhuibaozha.lofter.com/post/76c0d481_2b87188f0

      https://jiuhuibaozha.lofter.com/post/76c0d481_2b8795522

 

      然后,你能厚着脸皮水贴刷屏,我可没这个脸,所以照旧发一点新干货,毕竟说你水你错,我就得干点对的,我行我上,对吧。

      题材就用你那些错误言论的材料吧,也就是本文第一个链接的文。

 

      先是关于学习。

 

      你说:“学习应该主要是触及未知的过程,而不是触及传统的过程。一些传统对于孩子而言也许是未知,但是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早就不是未知。”

      这就是你输出错误言论,还不听别人纠正的理由?因为别人口中的正确都是“已知”?

      绝了。

      但凡了解过一点学习的,都该知道学习首先是学习已知的,这就叫打基础。我们每个人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谓科技,所谓文明,就是集众的力量一代代累积知识前进。你以为知识是怎么累积的?打游戏刷已击杀怪的数量,每次都杀新怪就行了吗?真是笑话。

      学习首先是直接学习前人的知识成果,省略的是前人探索试验的过程。

      打好了基础才能填补研究空白,就像你连基础数学都没学懂,拿什么去提大统一场理论?靠祈祷去找犹格·索托斯抄答案吗?

      你连基础都没打好,喊着触及未知的口号,也不过是试图建造空中楼阁罢了。

      说你无视客观事实你还不信,说真的,除了写小说这种文艺创作可能有人天资拉满,稍微学习一点基础就可以疯狂创新——但其实还是要先学习基础的使用的,包括语言文字,各种工具的使用——大部分自然科学乃至人文社科,哪个不需要先花费不少的时间首先“爬上巨人的肩膀”?

      拒绝所有已知,以为自己可以凭空去探索未知,最后也只能为了标新立异而标新立异,最终就会像你这样,为了“独特”“不同”而不惜坚持错误言论,因为你根本没能力去走出已知圈,探寻真正的未知,所以说出“前所未有的话”来,也不过只是说出错误的话来了。

      已知的正确独一无二,未知的错误千差万别,将1+1的答案回答为87*@72op固然很“创新”,但只是毫无价值的错误罢了。

      和这种错误的区别就在于,这种错误所有人都知道是乐子,而你好像还能把人给忽悠信……不懂,好想知道你的信徒到底信到了什么,真希望他们能把自己信到的东西说出来让大家伙开开眼,还能让我的驳凌云系列开个番外——驳凌云的小信徒(笑)。

      至于社会需要的人才……呃,很遗憾,除了搞科研涉及填补研究空白比较多以外,绝大多数职位都是在学习已知,然后运用已知去成为社会的一颗螺丝钉,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罢了。术业有专攻,有拓展未知领域的,有将已知转化为实际效益的,没什么高低之分。其实我挺好奇你为什么工作了还不知道这件事的,我听说你还是老师来着?怎么,你教书的内容里有什么前人没说过的部分吗?前提是正确的内容啊!你要是把你lofter这些堪称1+1=87*@72op的错误言论当做“未知”偷偷教给你的学生们……天,给那些可怜的孩子点个蜡,听说“教师退出机制”开始实施了,可一定得把这种毁人不倦的不合格教师给退出啊!

 

      言归正传。

 

      我有时候思考这么简单易懂的道理你为什么搞不明白,为什么这么无视客观事实,是因为你智商低吗?我觉得不能这么简单的解释。我想主要还是你在自欺欺人吧,说到底还是Fi主导的Fi价值赋予,你将“已知”定为了低价值的,将“未知”——哪怕是胡言乱语,但只要前无古人——定为高价值的,然后开始强行论证所有已知——你甩了个帽子将其称为传统——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低价值的,标新立异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高价值的。

      而Fi之所以这么规定,可能是为了逃避学习的痛苦,或许可以归为Si的领域,你无法沉下心来去接受他人的知识成果,因为所有领域的知识或多或少带有的Ti都会摧毁你的Fi“逻辑”——其实毫无逻辑。你看到这些言论就会难受(Si),说不定还联想到了不知道谁给你的心理阴影——或许是我这样的人充满Te、Ti地用客观事实打你的脸带来的阴影?我知道你曾经被理论党反驳过无数次了。你无法接受你讨厌的这么多人都是正确,而你是错误的可能性,于是你选择了逃避,你不想Ne地承认你讨厌的人和你承认的人本质上——Ti、Te——有所相同之处,这也是你Fi-Si loop的原因之一

 

      负向、回避的是你,不是Si。

 

      我的estj朋友(Te-Si)敢于从北走到南,因为农村出身而在无法在官僚的环境中得到配得上他的发展,于是孤身一人背井离乡去往一个风气相对清明的省份最终成功起飞;我的esfj朋友(Fe-Si)最近觉得这份工作不合他的意,正打算换一个更适合他人格偏好的工作,并且正在努力脱离父母的掌控去单飞;我的istj朋友(Si-Te)最终坚持选择了自由职业,即便他父母疯狂反对——所以呢?你还想对Si泼多少脏水?加多少负面的刻板印象?

 

      胆怯的是你,不是Si。

 

      别甩锅了,你真以为是“Si将自己传统而害怕风险的特性传染给了Ni”了你才胆怯的吗?我只能说如果你连问题的根源都找不到在哪里,不敢正视的话,你也只能继续蹉跎下去。

 

      然后,关于自救。

      人得自己努力自救没错,但你不觉得你给出的论证过程很缝合怪吗?

“因为利益一致的关系”你把这个类比到必须自己救自己的原因上,是又想说“非同类”绝对利益不一致吗?

      断章取义+胡乱缝合,用着出处语境正确的语言组合出错误的观点,说真的,你的危害性比一般魔怔人大得多了。

 

      如果要我谈自救……

 

      自救的第一步:认清自己。

      别和凌云似的死不承认自己到底是啥样的,不承认自己的特性然后硬套被自己亲手扭曲的错误的理论除了图一乐还能干吗?

 

      自救的第二步:调查,然后思考,最后发言。

      如果真想做点什么,最好是认真地先看看前人都说了什么,调查,研究,理解,确保自己搞清楚前人的理论逻辑,正确在哪,局限性在哪,这时候你提出的言论才更可能是有价值的,你首先有能力走到了知识的边界,然后才能去拓展它,探求未知,填补研究的空白,而不是像凌云这样子待在已知中输出未知的错误言论——未知在我们永远不知道凌云能错的多么离谱。

 

      我本人偏爱阅读案例本身和方法论。原原本本没被主观很多的处理过的现象本身才是最适合Ni出本质的,能最好的提升我对世界的理解;方法论则是Te和Ti的范畴,能让我参考而达成我的目的,包括如何获知更多原本案例的目的;至于他人的Ni产物(不是说他们一定是Ni主导,只是说涉及到对本质层次的东西的详细描述的意思)及相关理论……

      我通常是带有质疑的,因为我是Ni主导,当我的Ni产物和他们的不一致时我肯定优先信自己的。

      没错,即便是荣格、约翰毕比他们,或者任何名人,我也都不是尽信的。但不是凌云那种无脑反已知,而是建立在尽力理解他们的基础上,试图用不输于他们的Te、Ti加上自己的Ni产物去发展自己的理解——如果做不到,我便不会轻易否认他们。

      于此书之,以供参考。

 

      最后说一下Ni主导真正的学习风格。

      其实有点像以前那个梗图里所谓的“INTJ和INFJ试图预测考题”。

      真的是这样的。

      就是说,Ni主导学习会试图寻找知识点的“本质”,解题方法的“本质”,会试图总结出各种纲领性内容,而不是去记忆形式,也就是所谓的重在理解、感悟,然后以不变应万变。Ni主导很容易能找到核心所在,进而借助Te或Ti搞明白这些本质性内容是如何构建成表象的,进而能推理出表象的形式——这就是Ni主导所谓的“预测”。

      举个例子,高中数理题的解题核心之一在于“找等量关系”——我只能说到这了。


评论(18)

热度(7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