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看一眼

今日驳凌云:能别把什么玩意都往Ni里塞吗?

       ——2023-3-8——


      看到前篇有人问我做这些事情的详细动机,详细版的在对他的回复里。简略版的我在这里也写一次。

      因为我的Fi的内容里有一条是:放任错误与错误同罪(仅要求我自己)。

       也就是说,如果我本能反驳凌云的错误言论而没有反驳的话,那么如果有人被凌云带歪那我也是有责任的,如果我认为凌云是错误的,那么没有反驳她的我也同样是错误的(再次强调我的Fi只要求我自己)。

      所以我必须要在凌云的错误言论旁边写反驳,这是我的Fi要求我做的事情,如果不做我就会一直耿耿于怀。至于结果上是否能让那些被带歪的“学生”回到正路,我无所谓,我已经做到了我该做的事情。

      但行Fi,不问前程。

 

      然后进入本文主题吧。

 

      今日份链接:

      https://hive-mind.lofter.com/post/1ee0a3f7_2b87c4cfe?incantation=rzIoSUIhLLp2

 

       很多人的可笑之处就在于,把很多东西一股脑地塞进自己不了解的存在里,让这个存在背了所有的锅。

      比如Ni。

      一个完全不懂Ni内涵的人,把什么玩意都往Ni里塞,然而真正的已分化的Ni——高位Ni,一定是清晰明确的,本体能清晰地辨别它的工作领域,而不是和各种莫名其妙的玩意混为一谈。

      只有阴面Ni的人,才分不清Ni的范畴,轻率地将一堆混沌态的感知甚至判断划分进了Ni。就像上文链接这样。

 

      对Ni的部分论述见我前篇:

      https://jiuhuibaozha.lofter.com/post/76c0d481_2b87b8b51

 

      然后具体说下凌云所述现象的我的理解:


       1.向客体去求证的,是Fe。

 

       凌云大概想描述的是INFJ的事情?因为INTJ本身Fe盲,不会被外人态度影响太大。Fe就是那种判断标准锚定于他人价值判断的那种存在,所以在他人持否定的态度时,会下意识地认为这就是错误的。但如果依靠i能力(比如Ni、Ti)对他人表现出的感情进行深入解析理解,就会接近“真正的普世价值观”,“古往今来人类集体所真正公认的价值判断”,“有史以来全人类每个人的Fi所认定的正确/错误中出现频率最高的那几条”。此时的INFJ会明了“真正的普世价值观”、“真正正确”的存在,从而不会被具体个体的表面上的态度影响太多。Fe逐渐成为单纯的判断他人感情的存在,而那坚定的对真正的普世价值观的认知和弘扬会更像Fi,但对人心的深刻理解和判断又让INFJ有能带领群众走向自己认定的正确的能力——我愿称之为Fe、Fi合一。


      2.任何高阶人都得自己决定起来,不局限于任何类型。

 

      显而易见,没什么好说的。


       3.能不能指出真相主要看人的水平,没有同类的要求。

 

      约翰毕比ENTP,lofter的mbti理论圈里声明自己类型的有一群INTJ、INFJ、ENTJ、ENTP等等,还有很多我没注意,紫人夫妇二人组INTP,凌云INFP……

      (凌云是INFP的详细论证见合集。)

      你从哪里感悟到了真相?

      讲真,你看不到真相而他人指出真相的必要条件是他人在这个领域领先你太多,仅此而已,和同类没有必然关系。还存在一种可能就是对方恰巧为你提供了你刚好需要的一些信息,你直接自己Ni出了真相——这是非常常见的对方使用Ne-Si描述案例时让Ni主导Ni到了更多的东西,并且这会很容易让Ni主导误以为Ne使用者其实什么都懂,只是以“寓言”的形式在教导Ni主导。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Ni主导Ni到的内容,Ne使用者很可能完全没注意过,也不一定有这个能力去思考那么深。


       4.没有拯救的能力可以直说,何必如此diss,践踏信任你的人的心?

 

      INFP难以提供建设性建议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INFP的天分又不在于此。

       我的建议是去询问真正的INTJ比如我——只想要情感支持的别来,我Fe菜爆了,只会摸摸抱抱I’m sorry to hear that,换谁都会。

       优秀的INTJ可以帮你分析很多事情包括你自己——只要你给出足够的信息,他就能理得清清楚楚,明确解释你的所有情况。也可以帮你制定一堆能强力改变现实的计划——不过不一定符合普世价值观。

 

      5.Ni会认为一些伤害是“为自己好”的原因

 

      因为事实就是这样的。心里为你好和实际伤害你不矛盾。Ni主导最终会意识到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INTJ是Ni主导却依赖Te决策,因为Ni只是真实的一面,只是一部分真实,没有Te保驾护航的话小心因为部分真实误解了其他真实——比如误以为对方心里为自己好那么实际上自己也会得利——而满盘皆输。

 

 

 

      最后来点轻松的吧:

      https://hive-mind.lofter.com/post/1ee0a3f7_2b87c4c0d

      Te劣Ti魔鬼恐怖如斯。疯狗一定有狂犬病吗?而且是狂犬病导致的狗疯而不是反之。

      当然我知道凌云是想讽刺,但用T烂成这样的句子讽刺也真的是……不愧是低阶INFP。

 

      https://hive-mind.lofter.com/post/1ee0a3f7_2b87d1bf8

      再次毫无Te,毫无依据仅凭主观臆断做判断。

      有没有一种可能,就算是我diss凌云的文,里面的实际内容、理论支持也比凌云专门写的论文里面的多?因为INTJ辅助是Te、批评家是Ti,所以注定了在开怼人的时候会盘对方逻辑,一定会做到在逻辑、理论上碾压对面,所以是这样也理所当然啊,这是INTJ人格特性。

      (至于现实事宜,我没有向陌生人报备的义务。)

      啊,是了,低阶INFP只要Fi判了错,哪管Te、Ti呢?

      强盗逻辑嘛,这是低阶INFP的人格特性。


评论(21)

热度(5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