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看一眼

今日驳凌云:凌云的价值——珍贵的案例

      ——2023-3-31——

 

      顺带澄清下INTJ的特性——凌云又开始捧杀INTJ了,有点担心INFJ真的会误会。

      再深入谈谈Fi。

 

      写在前面:

      一个事实是,极端案例有其独特的研究价值

      正如荣格本人在心理类型第十章里提到的八个类型,实际上主要描述的是八种极端案例,可以说是八种陷入极端心理疾病的极端人,他们特化了自己的主导,而压制了其他一切。即便我们正常人都会和第十章所述八型现象相去甚远,但正是如此极端的情况却让我们有机会看到了八种功能“单飞”的样子,以及与其割不断联系的“轴”,也因此才让我们能比较好的理解八维本身,这以后才有了后人的八维排布。

      发展越完善、越健康的人,因为其若干项能力彼此组合运用顺滑,在外在表现上反而很难分出区别——即不同的思维模式可以导出同样的结果。在这个角度上,如果只是观察,而非和对方详细交流,让其自己叙说的话,观察极端案例,反而可以让我们更容易获得别样的感悟。

      比如凌云。

      以免凌云看不清,我再强调一下,我是在学习凌云的案例,不是在学习凌云的理论

      也就是说,凌云在我这里就像个心理病人,是我的研究对象,研究者固然可以在研究心理病人的过程中“学习”到一些东西甚至因此发表论文,但是心理病人并非是研究者的老师,研究者也并没有学习心理病人的理论,研究者提出的理论都是自己在研究病人的表现时自己发现、理解的,病人很可能完全不知晓、不理解研究者的理论。

      这两种“学习”并非同一种学习。

      不知道这样能不能跟极端Fi主导人讲清楚。

      凌云搞不清“从老师的教学中学习”和“从病人的案例里学习”的两种“学习”的区别,大概也是缺N的表现。正如我所说,凌云Fi-Si 1-3 loop,Ne丢掉了,Ni也开不动,这才会察觉不到文字相同的词汇的内涵其实不同,进而将其一概而论

      当然,凌云大概心里会想,我能察觉到别人的表里不一!这是Ni!我能察觉到别人友善措辞之下的恶意!察觉到深层内涵!

      但很可惜,这并非是真正的内涵,这实际上是Si的主观感觉,是充满主观感情的感觉,是能把黑说成白的非客观感知。正如我之前所说,判断自己的“感觉”到底是Ni还是Si,一是看自己感知到的存在是否带有“情绪”,Ni是纯粹的“看到了”,是无情的,Si则会让自己情绪出现波动;二是看自己感知的触发……因为Si是被客观刺激引发的主观感受,所以你一定能找到到底具体是哪个细节触发了你的Si,而Ni则不然,Ni的感知不知从何而来,你是无法说明具体是何者触发了Ni的感悟,如果硬要说的话,就是“整体所有”。

      而且感知不是判断,如果你发现了“对”“错”“高价值”“低价值”“好”“坏”之分,那就肯定不是Ni。看到凌云前我是没想到这个都有人不懂,怎么会有人把Fi和Ni搞混呢?一个有情一个无情,一个判断一个感知,明明特征区别大上天了,但是凌云确实会搞混……真是不懂为什么。

 

      而且,凌云不仅把Fi当Ni,还当Ti……当然,后者的情况似乎是更为常见的了。

 

      涉事链接:

      https://hive-mind.lofter.com/post/1ee0a3f7_2b8a084c0

      这么明显是Fi的部分还当逻辑(Ti),只能说md绝了。

      我以前一直很奇怪,为什么Fi主导把自己的Fi当成Ti这种现象很常见,但是在凌云的案例里,我得到了一些感悟。

 

      直接上结论,我认为凌云把Fi当Ti,是因为Fi也可以做到界定、命名和理解

      Fi的界定,比如说把支持自己的划为一类,不支持自己的划为一类。

      Fi的命名,比如把支持自己的命名为“正常人”,把不支持自己的命名为“魔怔理论派”。

      Fi的理解这个比较难描述,2Fi的enfp曾经跟我讲过,其实就是Fi高位有一套自己的“逻辑”用以确定复杂事件彼此之间的价值排序的。只是和Ti逻辑的放之四海而皆准不同,每个Fi人的“逻辑”都不一样,他们确定价值排序的方式只对自己有效,Fi不同的人是不承认的——除却承认“原来你的Fi是这样啊”的存在本身以外。

      Fi和Ti的区别就在于,Fi的界定、命名和理解都仅对自己有效。

不会有路人把支持凌云的就叫做正常人,不支持凌云的就叫做魔怔理论派的,除非有足够的理由——这个理由就是T的部分,是客观理由。实际上,路人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凌云判支持/不支持的依据是什么,因为凌云的理由是非常个人的“我觉得你有恶意”,而她现在会严重投射Fi-Si,以至于鬼知道她会被什么东西戳到而判了不支持,大概只能无脑同意她的一切奉之如圭臬才会被认为是支持吧。

      Fi完全不会像Ti那样,提出的理论都是客观无立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Ti就像1+1=2在谁那里都是1+1=2,牛顿三定律正确那谁来看都是正确,而不是像Fi那样判的“好人”对别人来说完全可以不是好人。

 

      而低阶Fi主导看不懂Ti逻辑的原因,大概也是因为他们的“Fi逻辑”(其实无逻辑)只适用于自己,或者恰好Fi相符的少部分人,所以他们觉得不符合他们“Fi逻辑”的逻辑都是错误的。然后,当然了,Ti逻辑和他们的Fi完全不同。Fi作为主导,所带来的主观立场难以被屏蔽,因此Fi主导就很难做到Ti的客观无情无我无立场。而Ti是逻辑链,是对规律的推演,其中但凡掺了一点Fi的“逻辑”都会错的离谱——Ti主导在Fi魔鬼上位时会被搞大破坏就是因为这个。而Fi主导被Ti魔鬼上位的表现……我想就是像凌云这样,把Fi当Ti用,自以为自己的Fi是世界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我还见过ISFJ把自己的Si当Ni用,自认为自己get到了我的本质,并且据此Ti了一套解释来解释我的脑回路,我说不是他还不信,我好不容易才让他承认现实。或许Si和Fi主导被魔鬼Ni、Ti上位的表现反而是Si和Fi的越位侵占——因为他们的主导难以彻底排除,所以在试图使用Ni、Ti时会掺进海量Si、Fi,这就让他们以为自己在用Ni、Ti其实反而出大乱子,因为Ni和Ti都必须纯粹才能有用,一点错了就是全错。

 

      这样一来,我就能对凌云的另一个现象作出解释,那就是为什么凌云总觉得别人理解不了自己的思考。

      因为那就不是思考(Ti),那是价值判断(Fi)。

      只有和凌云Fi合拍的人才能“理解”她,亦或是愿意Fe她的人,不过因为Fe高位Fe到的绝不止凌云一人,所以理解了也只会更觉得观念不合而远离她。

      Fi高位倒是可以抱团取暖,尤其是Fi主导,如果能凑齐几个Fi合拍的Fi主导人,分清Fi和Ti的难度会更高……这大概就是凌云和她的朋友们(包括几个自称是INTJ却完全看不出凌云显而易见的逻辑错误的显然不是T高位)现在的状态。

 

      顺带一提。

      其实还有一个事实是,同领域INTJ和INTJ长时间和谐共处的概率还蛮低的,因为主导Ni的无法求证+最高信任+因为个人阅历不同而触发可能不同的Ni,再因为阅历不同而有不同的理解,INTJ彼此之间经常有互相不服气的感觉,再加上Fe盲和Ni的敏感,即便双方都借用Ti好好交流,但因为Ni太深,都符合Ti却不相容的理解可以说比比皆是,这样一来,INTJ彼此之间不加掩饰亦或是拙劣掩饰的怀疑简直是赤裸裸地被对方所感知到……难以好好相处便是正常的事情了,最终谁也说服不了谁,不认可会持续保留,还难以因此进步——除非双方的段位确实差距过大了。所以能选择的话,同领域的INTJ其实是不容易和INTJ扎堆的,不同领域的倒还更可能点,那种在我没深造过的领域你来当我的脑子帮我Ni我抄答案的感觉。

      但是F人就不一样,因为F人需要情感价值,F人擅长提供情感价值,所以F人和F人扎堆的概率会更高,你甚至能看到一大片同类型的F人混在一起的情况。而T人则总有种微妙的同类相斥感,同领域跟一个T人是好友的另一个T人,双方类型总是不同而非相同。

      ——当然,这不是说同类型的T人一定不能是至交好友,我只是说一个比例。

 

      顺带再提一下另一个贴吧:

      https://hive-mind.lofter.com/post/1ee0a3f7_2b89f87a2

 

      嗯……看清凌云的货色了吗?

      满屏Fi。啊,还有Si,一大堆主观印象……我都写了那么多篇了应该能看出来这里面没有Ni吧?

      考虑到凌云又在抹黑INTJ了,我得辟个谣。

      Fe,判断他人的价值判断。

      实际上,INTJ的Te带来的结果导向会让INTJ认可Fe,在INTJ知晓Fe的力量之后

      什么,你问我Fe的力量何在?这么说吧,抗美援朝科技代差差几代结果我们赢了的原因,有一半是Fe——全民狂热的共同至高信仰(另一半是T系战术指挥)。我们的军队是全世界少数能战斗到最后一个人的——这就是Fe的力量。

      人对盲点的态度,本质上和对未知的态度没什么区别,无非是轻蔑、恐惧、好奇、敬畏、神话、排斥之类的选几个作为自己的心情,INTJ对Fe的态度也是如此。而正如我前文所说,INTJ的2Te带来的结果导向最终会让INTJ因为Fe的实用性而认可而非轻蔑。

      所以轻蔑Fe的,不是太无知而不知晓Fe的力量,就是根本不是Te高位

      还说什么Te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天啊,Te就是个用事实说话的能力,你把事实一摆,Te就被撬动了,Te找到的规律不对计划不对达不成目的什么的不是常出现的事情吗,这就是错误啊。不承认自己错误的是Fi好吧,因为Fi就没有对错这一说——人天生的好恶有什么对错可言呢,只有道不同不相为谋,只有Fi判别人对错的份。

      优秀的INFJ要是钻了普世价值观的漏洞,过得去自己批评家Fi的门槛,比如为了更伟大的集体利益去煽动群众,那破坏力,啧啧,只要武器还是由人使用的就会强到爆表,直接开“圣战”好吧,复刻酒馆演讲直接拉起全国狂热情绪也完全可以做得到。

 

      再提一嘴“判断功能本身就更加倾向于价值观的构建方面”

      绝了。

      还什么众所周知,众所周知价值判断是F,你要不要猜猜为什么价值这个词只给了F?

      人“偏好”使用什么能力,确实其中有Fi的部分,包括对感知的偏好也是如此,但是这不是说八维构建了价值观,而是在我们的价值观里,八维榜上有名,这很正常,万事万物都可以在价值观里榜上有名,Fi排位越高“榜单”越详细越具体而已。Fi低位的人榜单上写的就比较抽象,会潜入其他能力领域里,会变成比如说——

      Fi地偏好Ni,喜欢更接近深层本质的理解

      Fi地偏好Te,喜欢更有实际效益的方案

      Fi地偏好Se,喜欢让自己肉体爽

      Fi地偏好Ne,喜欢头脑风暴联想创作更多同本质的案例

      Fi地偏好Ti,喜欢符合逻辑的言论

      Fi地偏好Fe,喜欢让大家都喜欢

      Fi地偏好Si,喜欢让自己有美好印象的事物

      但这是Fi的偏好(也可能不偏好),而非其他七维本身,是Fi去偏好七维,而非七维构成Fi。

      分化完全(被分得清)的能力可以单独使用,人可以分得清自己感知到了什么,判断了什么,并且不一定去喜欢或者不喜欢。比如我可以不喜欢实际效益高的存在,但我知道它实际效益高,只是我自己不喜欢。我可以不喜欢符合逻辑的存在,但我知道它符合逻辑,只是我自己不喜欢,我可以不喜欢大家都喜欢的存在,我知道它符合普世价值观,但我不喜欢。不喜欢只是不喜欢本身,而改变不了它实际效益高、合逻辑、大家都喜欢的事实,反之如此。

      我可以不喜欢(其他判断意义上)正确的东西,也可以不喜欢(其他判断意义上)有价值的存在(Te、Ti角度上被赋予的价值其实来自Fe,也就是大家认为符合Te、Ti的存在有价值),在某些黑暗时代,甚至存在Te、Ti被普世价值观(Fe)判了低价值/错误的情况。

      这就是四大判断的彼此独立性。

      所以……明白了吧,判断就是判断,个人价值观只是四大判断之一,而不是四大判断构成F,或者说我们把价值观领域的判断单独归为F,其他角度的判断分开来讲。凌云本人分不清判断和价值判断,本身就是对理论的误解、曲解和自己本人分化未完成,无法多角度看待事物,把各种判断混在一起分不清的体现。

      八维本身就是深层次的,直指思维本质的理论,我真的要说,如果只是像凌云这样局限于用表象来解释八维——比如Si重传统,Fe搞和谐——就一定会出现巨大错误

      喜欢表象出门左转大五人格,谢谢。

      Mbti相关是解释性理论。

 

      ……

 

      剩下的……最近有点忙,这一次是没时间一条条写了。这篇如此离大谱,估计没我,大家也能看出不对劲来,应该不至于有INFJ被PUA到吧,我只需要解释一下可能出现的对INTJ的误会和价值观相关就可以了。

 

      总之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凌云的离谱性了,相信我,只要你们提出一点客观的批评,就会被凌云绝交的,要不要试试?(笑)

 

      很快呢,凌云身边可能就只剩以INFP为主的少数几个“朋友”了,比如哳啦-KIA。

 

      然后那个凌云一直提的所谓的INTJ154应该是 @狂暴睡觉组长 吧。

 

      还有个所谓的INTJ, @阿凌  。

 

      没什么,突然想写一下而已,不过如果连我之前文里一条条列举的,凌云的逻辑错误都看不出来的话,建议重新考虑自己的T的排位。不服的话欢迎来一条条驳我,比如证明凌云是INTJ(给出凌云是INTJ的理由,比如指出她何时、如何使用了Ni-Te、Ti,为什么这是Ni-Te、Ti,写到你们认为证明依据充分为止),让我们来看看到底是谁的T能碾压对方。

 

 

      最后,因为凌云的很多产出实在是质量低到我写驳论都没意思,我打算开一个驳凌云的过往文章点菜,如果你对凌云过往的言论感到不对劲、或者只是纯粹的想看凌云被驳的乐子,想看看我的评价,欢迎在评论区或私信告诉我文章链接。

      ——lofter的私信似乎会吞链接,建议单独发信息确认我是否收到,亦或是直接告诉我文章标题我可以自己搜。


评论(16)

热度(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